有使用手工皂的朋友們,難免家中會有一些存貨,

或許有時會遇到手工皂出水、出油的情況,

為了實驗每一塊皂的洗感,我本身的皂盤上一定會有5塊以上的手工皂,

梅雨季來時,每一塊用過的皂一定都是溼溼滑滑吸飽水的樣子,

我知道那是皂中的甘油容易吸水,因此也不以為意,過兩天放晴,狀況就會解除。

最近,台北這接連幾天陰雨綿綿,直到昨天才開始放晴,

而我的晾皂台上,每一塊手工皂在放晴的第一天,出現了一個狀況,

每一塊皂都油油黏黏的,聞起來沒有油臭味,但我知道那絕不是水,難道是油酸敗了嗎?

當下心想,不~會~吧~

做皂那麼多年,還是第一次遇到做的皂壞掉的狀況!而且還是同一天全部壞掉??!!

愈想愈不對勁,查了一下資料,也問了前輩,

才發現原來那不是酸敗,而是甘油的傑作,

因為連續的陰雨日,在放晴這天房屋反潮,所以室內溼氣較重,

而我放晴這一天並沒有打開除溼機,導致皂皂都吸了水,

雖然知道這應該是甘油,但心裡還是不踏實,

所以就想做個實驗,因為餐巾紙會吸油,而油吸上紙巾後,應是無法用水沖掉,

但甘油親水性極佳,因此我就拿了一張餐巾紙,擦了擦皂上的油珠,

然後拿到水龍頭下沖,果不其然,擦下來的油珠馬上就被水沖得乾乾淨淨,

而摸過這些黏膩甘油的手,到水龍頭下沖,也是很快就沖淨,而不是像摸到油那樣的黏滑感,

第二天的晴天,終於在除溼機的加持之下,每一塊皂都恢復了細滑乾爽的身體,

喔,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,以後可要加倍呵護這些手工皂老爺夫人呀...

所以,如果家中的手工皂出現在不尋常的外表,請不要一時情急就丟掉它們,

先觀察是否存放的空間太過潮溼、悶熱,

也可以實驗看看是真的油酸敗,或只是甘油在搞怪哦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z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