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接下來的幾天,我無法形容煎熬的心情,

每次去看媽媽,她幾乎都無法張開眼睛看我,

除了眼眶腫漲的原因以外,我想她是真的很累,

她時常問我今天是星期幾?她在哪裡?她口很渴之類的

每次見面的半小時很快就過去了,雖然我都偷偷多留一會兒,

等到護士小姐趕人我才走,但還是覺得不夠,

我好想一直陪著她。至少她可以安心的休息,因為我會保護她。

到了第三天,醫生說要密切觀察的時間到了,

他們認為可以初步縫合媽的傷口,但是這也是另一個難關,

因為傷口縫合需要全身麻醉,由於她的腦部有出血的傷口,

在麻醉退的時候,因為疼痛會導致血壓升高,可能會把原本已經不流血的傷口再次衝破,

而除了這一點,麻醉的本身也有風險,

我問醫生:那為什麼不能等她更穩定再縫呢?

醫生的意思是兩害相權取其輕,如果持續讓傷口處於開放的狀態,

除了動不動就流血以外,也會有感染的風險,

這一天,我彷彿又回到了第一天的晚上,

我不知道這一個決定是會幫助媽媽,還是害了她?

可是我又能做什麼?我只想要她留下來。我們也只能在同意書上簽下名字。

在這一段時間裡,很感謝團契的大家不停的為媽媽祈禱,

當然還有對我的鼓勵,雖然要我保重或是加油之類的話,當時的我完全沒有感受,

但至少我知道,大家都在為媽媽祈求上帝,這在當時才是最重要的。

到了手術的當天,我和爸爸提早到了醫院,在手術室外頭等候,

我們不知道何時開始,也不知道何時結束,

一直到看見麻醉醫師出來,我們才按鈴進去給護士,

過一下子,就進去見媽媽,

她還在昏沈的狀態,像個不懂事的小孩子,

也不讓我們離開,我知道,這才是她真正的心情,

她很擔心、很害怕,不相信別人,她怕自己的生命有危險,

媽媽,對不起,在當時我無法讓妳知道我會保護你,

而事實上,我也不能一直待在那陪妳...

帶著這樣的煎熬回到家裡,我期待隔天她能更進步,

就這樣,順利的在手術後的第二天,也是住院的第五天轉到普通病房,

開始了我一起住院的日子。

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在醫院照顧媽媽,

所以我大概知道該做些什麼,可是看著她蒼白的臉,和虛弱的身體,

我不知道何時她才能像以前一樣,每天都打電話煩我。

看了她手機中的簡訊,每一封都是傳給爸爸、弟弟還有我,

我才發現,我們就是她生命的全部,

她的辛苦、操心,都因為她是一個母親、一個負責的母親、愛孩子的母親,

我真的敢說,媽媽都愛孩子,但我媽媽比別人的媽媽更愛孩子,

她給我們的完全不計代價,甚至連她僅有的都給了我們,

她不在乎她自己的以後,因為我們的以後比她的更重要,

她有的時候給我們,連沒有的時候都給我們,

我忍不住哭了,我不敢相信怎麼在這個時候,我才瞭解到這一點?

我還是不敢抱她,因為她很虛弱,可是我在心裡擁抱她幾千次了,

我哭著告訴她,媽:我愛你!

她說:不要哭!

就這樣,我們相依為命了一星期,雖然她身體還是很虛弱,還是很不舒服,

可是在第十一天,我們總算能出院回家了,

回到家以後,媽媽一樣只能躺在床上,

我狠心的逼她至少要下床吃飯,因為她總有一天必須自己這麼做,

我不能養成她依賴我的習慣,

可是,在我小的時候,她是否曾想過這個問題?

我相信,她無條件的讓我賴著她,心甘情願的為我做每一件事,從沒想到以後。

過了一兩周,總算她能吃力的自己洗澡,

醫生說,急性的症狀解決了,接下來是三個月內,可能會有末稍血管滲血的情形,

尤其好發在老人和小孩身上,如果有一天突然覺得手腳不協調,或是頭痛等等,就必須馬上回診。

我知道以後的路還很漫長,復健、復元,甚至是後遺症,還有很多事我們都不知道,

但我知道,經過這次的事情,我和媽媽甚至是全家人都有所學習,

做任何事、或是要對誰表示自已的愛和關心,都只有在當下,因為不管是誰,都沒有以後,

只有此時此刻,才是我們的。過去的,已經來不及,以後的,也不在我們手中。

Avant l'heure c'est pas l'heure

Après l'heure c'est plus l'heure

L'heure c'est l'heur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z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